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如履薄冰
這兩天天氣很好,亮眼的陽光。白雪皓皓的山峰,(降雪高度約於2500公尺的山頂.)清晰的藍天可以看到飛機畫越過天際的白?,雖然在低的地勢還未享受到降雪的美,但是在聖誕節之前這樣的好天氣,也給忙於購物的人一個好心情。
窩在家已經三、四天一步也沒跨出屋外,趁著今天早上有一點心情,也正好有一件代辦事項必須去一趟鄉公所,選擇步行,順便舒展一下筋骨。
穿上約1.5吋的薄底高跟、襯棉的長統靴,套上厚厚夾棉的長大衣,做好了保暖的工作。打開門、迎面而來的冷氣(1℃)與室內暖氣(20℃)形成強烈的對比,瞬間的念頭,讓我想再退回溫暖的屋內,看著屋外雖然沒下雪,但也因為夜裡的低溫,一片白茫茫,提起了腳步勉強走了出去,踩在結了冰霜的草皮上,只聽到腳下傳來清脆喀喀做響的聲音,真的很冷,走沒幾步,冰冷的感覺已經由薄薄的鞋底傳入到腳底至體內,
嘿!真冷。
心理想;『從這走到鄉公所大約1.5公里的路來回3公里,現在走沒幾步就覺得冷是否打退堂鼓,我又猶疑著。』
走在泊油路上,斜斜的路徑,小心的走著,雖然路面上已經灑上碎碎的細石,防止車子打滑,但是煞車過的車痕走在上面,反而更危險,因為磨擦後的路面反而平滑,肉眼無法察覺,唯有靠足下的感覺,輕輕踩在灑了碎石的路上,感覺每一個步伐,一不留神可是會滑個大跤,屁股急速墬落地板,血液回衝至腦門的感覺,一點也不好玩,如果旁邊還有其他的目光那真的是很尷尬。
猶記十幾年前,與朋友至奧地利渡假,那一年是我第一次體會下雪的冬天,我以為我已經做好萬全防寒的準備,但事實上準備的也算完備,但問題明顯的是我腳上那雙長統靴,它可是僅僅一吋高的平底,實實在在踩在地面上,鞋底細緻的?路,可是一雙出自百貨專櫃的精品,可是它卻讓我在下雪的奧地利寸步難行。
冬天的歐洲天色很早就轉暗,帶著喜悅的心跟在朋友的身後,走出維也納火車站,看到一個嚮往的城市,此時正在點點燈火之中,同時還被厚厚的積雪覆蓋著,所有路邊的私人車全部埋在積雪下,再昏暗的天色下,一些下了班的車主忙著將積雪清除,一些車可以明顯的看出已被車主擱置在那,無可奈何。
人行道上已經清出一條走道,供人們行走,朋友是瑞士人,當然知道如何在冰上行走,只見他腳不離地在我前面半走半滑行,起初我總覺得他孩子氣,連走路都不好好的走,就當我一面跟著他,一面想著時,冷不防的,我在人來人往的路上滑了一大跤,一臉驚慌的我想快快擺離這個窘況,迅速的站起來,還來不急站穩,我又滑了一跤,然後就像在滑冰場看到的一樣,只見我左腳撐著,右腳翹起,右腳撐著左腳翹起,交替著最後又屁股著地。
我驚呼著!滑走在前面的朋友。
他不能理解的滑到我的面前拉我一把,可是腳上那雙溜冰長統靴,就是不聽使喚,因為緊張用力的拉拔,幾乎也把我朋友給拉倒,接下來好不容易站穩,才慢慢移動腳步,一路移到飯店,就堅持不再出飯店一步,後來實在肚子餓,也堅持只在飯店附近安全地點用餐,再遠,,,不去。
當然再來的幾天假期就再??驚驚,如履薄冰之下渡過。
現在奧地利住久了,知道如何買一雙安全的雪地鞋 :
第一、鞋底要厚,至少要約一寸厚,是全面厚底不是高跟,以隔離地面的冰冷。
第二、鞋底要有阻力、像輪胎的抓地阻力,買鞋子時將鞋底在手掌上摩擦感受阻力,或試穿鞋子像溜冰式的將鞋子向前滑行感受阻力,如果很輕易的向前滑行就不適合雪地行走,
第三、鞋的表面要做防水處理,否則溫度差異雪會滲進鞋內,最好是鞋的邊緣是塑膠材質.
最後 : 是鞋的裡面襯有羊毛保暖.這些重點具備你的雪地保暖工作才算ok,否則你上身穿的再暖,也會寸步難行。
就在走著,心理想著,現在腳上這雙鞋似乎不太適合此時,瞬時一個腳滑差點滑倒,接下來我就像個裹小腳的老太婆,掂著腳步走,堅持走了一段路,前後看看,看來此路艱辛,如果我再堅持走下去,等一下半途絕對後悔,還是打道回府,才是明智之舉,明知此路不可行,還是別往此路行,打道回府吧!
乖乖折返我那溫暖的家,其實我心理老大不願出門的。
現如我願,嘿!嘿!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崔振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